关于设计模式

         最近有个同事经常谈论设计模式,而我一直固执的认为谈设计模式就像纸上谈兵,没有多大意义,关键还得用得上。晚上心血来潮搜了些看看,发现程序员或多或少都用到了设计模式,不管你知不知道你在使用,区别只在于你用得够不够巧妙。我是个唯用主义者,觉得一切能实用到具体环境中的东西才是值得研究的,这个可能跟万恶的中国教育有关吧。程序员应该都是完美主义者,可是在越来越快的需求变更和越来越紧的项目进度下,有多少人能够把自己的代码写上一遍,改上十遍呢?网游开发的朋友会望着魔兽世界自叹不已,普通的程序员估计也会看着诸多漂亮源码感叹不已,殊不知魔兽世界的开发用了十年,在中国这可能么?悲哀之余聊以自慰的是读书的时候可以为自己的完美主义精雕细琢写出来的代码,扯远了扯远了。
         关于设计模式,我想说的是你不能指望知道了他自己能够马上写出漂亮的代码,但是你可以借鉴里面的诸多方案,来帮助自己所面对的具体环境找到最适合的框架设计,这个很重要,尤其是当你的代码可能移交给别人时,你需要让他们能够在你的框架下很轻松的继续扩展,而不是东加一点,西加一点,到最后惨不忍睹,维护起来,即使把所有参与开发的人员叫在一起也寸步难行。 

         个人觉得写的不错的设计模式笔记:http://caterpillar.onlyfun.net/Gossip/DesignPattern/DesignPattern.htm 可惜是繁体的,估计是出自台湾同胞之手吧

posted on 2008-12-14 01:57 Cyclopedia 阅读(1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