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Explore

一切像雾像雨又像风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9 随笔 :: 0 文章 :: 280 评论 :: 0 Trackbacks

作者:CppExplore 网址:http://www.cppblog.com/CppExplore/
在这个blog上写了几篇技术文章,一是记录下自己对技术的一点浅显的看法,二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揭示系统级别的核心技术,希望能对后来人能有一点帮助。从系统角度而言,技术本身只是实现业务的载体,业务才是系统的灵魂。因此除技术外,也准备写点其它方面的东西,大抵也就是写下面几个系列的文章,技术系列、业务系列、系统系列、测试系列、团队管理系列。以前本blog上起名为系统设计系列的文章,现已全部改名为技术系列了。

技术系列,在本人的认知范围内,探讨系统级别的核心技术,文章描述的都是技术本身,最终目的是建立公用的模块库,比如含消息队列的线程模块、状态机模块、定时器模块、对象池模块、log模块、网络层模块、管理接口模块等等。

从个人的角度考虑,开发公用模块,可以加深对系统整体的了解,能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新的技术、去认识业务的重要性、去考虑系统划分的合理性,不要陷入技术繁琐细节的泥潭,技术仅仅是工具而已,它们背后的原理都很简单。

从团队的角度考虑,开发公有模块,可以增加系统的可维护性、减少对新员工的培训成本、使具有不同业务的系统在技术细节上呈现一致性,形成开发的可持续性,减少对个人技术的依赖,不会因为某个核心人员的离职而造成后续开发的戛然而止。

公有模块开发导致的后果是减少对个人的依赖,因此有的技术人员可能对开发这些模块产生抵触心理。个人认为,技术是没有边际的,单个人是永远也不会掌握所有技术,单纯的技术也不是正确的职业规划,固步自封只能导致自己技术水平的落后。以开放的心态、职业化的心态去做实际的开发、去交流沟通,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业务系列的文章写点本人接触过的业务,以公有协议为主线,mgcp、sip、rtsp、rtp、rtcp、加密框架等,协议本身、应用场景等,想想可写的东西也不多,和技术一样,都是很少很简单的东西。

系统系列,则从业务的角度出发,描述一些通用系统,也就是纯公有协议业务系统。比如说个媒体负载子系统,该子系统可以独立于信令协议,一个信令系统下可以挂载n个媒体子系统,可协同信令系统完成nat穿透、负载均衡、媒体流加解密等功能,使用私有协议和信令系统通讯,可定时比如60秒发一次负载个数信令到信令系统,一是作为心跳,二是作为负载均衡的依据。再比如一些顶层协议无关的proxy系统设计等。
从团队、公司的角度来考虑,开发公用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开发公用系统也即开发工作由项目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根据所做一系列项目的固有特点,找出事物的内在规律,合理划分子系统。
开发公用系统,可以降低开发的成本开销,便于公司去开发更多的业务,涉足更多的业务市场,从而形成不断扩大的业务市场,而不是以防守者的姿态,维护自己已有的甚至是逐渐萎缩的业务市场份额。

测试系列。测试团队的开发还是集中于业务层面的测试,白盒测试、稳定性测试还是要研发自己来做。写点自己的测试心得。虽然本blog上的技术文章远多于测试,但个人认为测试的重要性大于技术,不重视测试的研发不是一个好研发,也不会成为一个好研发,顶多是一个夸夸其谈的华而不实者。

团队管理系列,也或许不会写。但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还是应当总结点,在不同的公司感受不同的管理,看看各个公司的相同点不同点,管理的初衷等。团队管理部分,个人看呈现下面几个部分:公司福利/公司制度、项目管理、技术培训、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个人管理等。

posted on 2008-06-18 10:13 cppexplore 阅读(4551)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18 10:50 清风剑客
支持作者.常来关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18 11:08 小麦
很有见地!也许这篇文章为我指明了以后的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18 12:12 梦在天涯
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18 15:57 wk
呵呵, 非常好, 我们说从事的行业, 技术绝对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做成一件事靠的是多方面,技术, 团队,管理,流程,心情,呵呵, 都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20 08:58 true
总结得很全面,期待下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06-23 13:49 Hyjune
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职业之路 2008-11-27 17:35 lihe
第一次光临你的blog,感觉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