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78  文章 - 1  trackbacks - 0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原创  Struct 结构体疑惑(c语言) 收藏

 

Struct 结构体疑惑(c语言)

 

 

(如有错,请务必指正)

 

本文主要介绍在struct 结构体中对数组和指针的操作细节。

 

我们需要明确两个概念:

a、  初始化:分配内存并写入值。

b、  赋值:  查找内存并写入值。

 

   在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数组和指针的初始化和赋值问题,对于数组,可以初始化,但不能对整个数组赋值,而指针,可以初始化也可以赋值。

 

   在结构体中,数组和指针最大的的区别为:数组将信息存在结构体所占有的内存中,而指针是将信息的首地址保存在结构体所占有的内存中,例如:

   typedef  struct name{

      char a[20];

      char *p;

}Name;

Name A={“Llilonglin”,Llilonglin”}

结构体对象A中的数组会将字符串常量“LilonglinCOPYA的存储内存中,而A中的指针只保存字符串常量在静态常量存储区中的首地址。

 

在结构体中对数组的初始化和赋值有以下需要注意:

一、赋值

例如 定义结构体对象

     Name A;

在使用时,编译器将会为该结构体分配内存空间,但为对结构对象A的变量初始化。 此时只能通过赋值操作来写入值。在对数组a[10]的赋值时应谨慎,例如:

A.              A.a[10]=”Lilonglin”, gcc将给出警告 :“赋值时将指针赋给整数,未作类型转换”,该警告主要由两个原因引起:1 .”结构体成员运算符的作用是访问结构体中个成员,该处操作的是结构体变量A中数组的第10个元素,虽然该下标已经越界;2、“Lilonglin”在此处编译器理解为一个常指针,指针是不能直接赋值给字符变量的。

B.               A.a=Lilonglin,gcc将会提示错误:赋值时,类型不兼容。 在定义申明完数组后数组名具有常量特性,表示数组存储空间的开始地址,而C语言中不能对常量赋值。

C.              根据数组的特性,如果需要得到对数组的正确赋值,则需要对数组的每个元素进行对应赋值。在此不再举例。

二、初始化

在结构体初始化时,用字符串对数组的初始化也需要有注意的地方,例如:

A、        Name A={.a=”Lilonglin”}  //OK

B、         1Name A={.a[10]=”Lilonglin”}  //error  gcc提示:初始化数组索引越界。

2Name A={.a[9]=”Lilonglin”}  //right  printf(“%s”,A.a) 得到“Lilonglin

3Name A={.a[1]=”Lilonglin”}  // right  printf(“%s”,A.a) 得到“Lilonglin

            为什么在1中,指定初始化用a10】时,gcc会提示越界呢。 在编译的过程中,在语法扫错阶段GCC的对数组边界检查时,发现了该错误,从而给出了提示,在VC下则不会,在此不得不佩服GCC的严谨。

23我们可以看到当使用不同的下标时对数组的初始化完全没有影响,

这不得不怀疑在结构体中,用字符串对数组的初始化时只与数组名有关,因为数组名具有指针属性,之后数组的各个元素被初始化,读者可以打印某个数组元素试试。

      此处只讨论了用字符串初始化的情况,对非字符串时指定初始化时,下标将起作用,大家可以试一试。

posted on 2011-05-22 20:29 Carrie 阅读(1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