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s

MMORPG game develop.

[引用]More Effective C++ 条款15


条款15:了解异常处理的系统开销


为了在运行时处理异常,程序要记录大量的信息。无论执行到什么地方,程序都必须能够识别出如果在此处抛出异常的话,将要被释放哪一个对象;程序必须知道每一个入口点,以便从try块中退出;对于每一个try块,他们都必须跟踪与其相关的catch子句以及这些catch子句能够捕获的异常类型。这种信息的记录不是没有代价的。确保程序满足异常规格不需要运行时的比较(runtime comparisons),而且当异常被抛出时也不用额外的开销来释放相关的对象和匹配正确的catch字句。但是异常处理确是有代价的,即使你没有使用try,throw或catch关键字,你同样得付出一些代价。


让我们先从你不使用任何异常处理特性也要付出的代价谈起。你需要空间建立数据结构来跟踪对象是否被完全构造(constructed)(参加条款10),你也需要系统时间保持这些数据结构不断更新。这些开销一般不是很大,但是当采用不支持异常的方法编译的程序一般比支持异常的程序运行速度更快所占空间也更小。


在理论上,你不能对此进行选择:C++编译器必须支持异常,也就是说,当你不用异常处理时你不能让编译器生产商消除这方面的开销,因为程序一般由多个独立生成的目标文件(object files)组成,只有一个目标文件不进行异常处理并不能代表其他目标文件不进行异常处理。而且即使组成可执行文件的目标文件都不进行异常处理,那么还有它们所连接的程序库呢?如果程序的任何部分使用了异常,其它部分必须也支持异常。否则在运行时程序就不可能提供正确的异常处理。


不过这只是理论,实际上大部分支持异常的编译器生产商都允许你自由控制是否在生成的代码里包含进支持异常的内容。如果你知道你程序的任何部分都不使用try,throw或catch,并且你也知道所连接的程序库也没有使用try,throw或catch,你就可以采用不支持异常处理的方法进行编译,这可以缩小程序的尺寸和提高速度,否则你就得为一个不需要的特性而付出代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用异处理的程序库开始变得普遍了,上面这种方法将逐渐不能使用,但是根据目前的软件开发情况来看,如果你已经决定不使用任何的异常特性,那么采用不支持异常的方法编译程序是一个性能优化的合理方法。同样这对于想避开异常的程序库来说也是一个性能优化的好方法,这能保证异常不会从客户端程序传递进程序库里,不过同时这样做也会妨碍客户端程序重定义程序库中声明的虚拟函数,并不允许有在客户端定义的回调函数。


使用异常处理的第二个开销来自于try块,无论何时使用它,也就是无论何时你想能够捕获异常,那你都得为此付出代价。不同的编译器实现try块的方法不同,所以编译器与编译器间的开销也不一样。粗略地估计,如果你使用try块,代码的尺寸将增加5%-10%并且运行速度也同比例减慢。这还是假设程序没有抛出异常,我这里讨论的只是在程序里使用try块的开销。为了减少开销,你应该避免使用无用的try块。


编译器为异常规格生成的代码与它们为try块生成的代码一样多,所以一个异常规格一般花掉与try块一样多的系统开销。什么?你说你认为异常规格只是一个规格而已,你认为它们不会产生代码?那么好,现在你应该对此有新的认识了。


现在我们来到了问题的核心部分,看看抛出异常的开销。事实上我们不用太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异常是很少见的,这种事件的发生往往被描述为exceptional(异常的,罕见的)。80-20规则(参见条款16)告诉我们这样的事件不会对整个程序的性能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我知道你仍旧好奇地想知道如果抛出一个异常到底会有多大的开销,答案是这可能会比较大。与一个正常的函数返回相比,通过抛出异常从函数里返回可能会慢三个数量级。这个开销很大。但是仅仅当你抛出异常时才会有这个开销,一般不会发生。但是如果你用异常表示一个比较普遍的状况,例如完成对数据结构的遍历或结束一个循环,那你必须重新予以考虑。

posted on 2008-03-27 17:06 Bugs 阅读(937)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引用]More Effective C++ 条款15 2008-03-27 17:14 Bugs

我自己对异常处理的心得有下列几点,仅供参考,希望大家说说各自的意见。
1.尽量避免使用异常处理,能不能则不用,可以用C Style的Error处理方式来代替。(对于渴望性能很实用)
2.即使要使用,也一定把Scope降到最低,尽量减少多重嵌套。
3.如果整个生产系统使用了不稳定的第三方库,建议使用异常处理,毕竟服务器稳定胜于性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引用]More Effective C++ 条款15 2008-03-31 22:41 Fox

对异常处理没有特别关注过,搬着板凳先看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引用]More Effective C++ 条款15 2008-04-01 15:11 酷勤网

哪里有这本书的网上译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引用]More Effective C++ 条款15 2008-04-03 13:58 Bugs

不知道,你去找找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