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hary.XiaoZhen - 梦想的天空

CIO之路充满挑战

多年来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的集中式IT功能,如今正承受着来自云计算、企业消费级移动设备以及大数据分析业务等多种全新技术趋势的强力冲击。根据《经济学家》杂志的报道,随着这些新趋势对固有IT结构造成的不断削弱,CIO与他们的团队必须更好地迎合企业业务需求,否则将很难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安然立足——正所谓不在进取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对集中式IT功能信任有加,希望其能在控制技术基础设施的同时,为企业各部门及员工提供服务。如今,以云计算、企业消费级移动设备以及大数据分析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已经粉墨登场,并大有颠覆现有游戏规则的趋势。CIO及其手中掌握的IT服务机制必须适时做出转型,否则必将被吞没在历史的洪流当中。

根据一份名为《高管层向IT发起挑战:来自商业价值的新预期》的最新报告称(由戴尔服务部门赞助,经济学家信息部撰写),企业高管层纷纷表示IT部门应该为即将到来的重大转型做好准备:在536位受访高管中,57%的管理者认为在未来三年内IT部门的核心职能将发生显著改变;12%的受访者则认为IT职能会发生“彻底改变”。另外,43%的受访者指出企业会根据自身需求购买额外的IT服务。
 

 

经济学家信息部在报告中指出,受访高管们所讨论的这种变化趋势不仅会给IT部门的职能带来革命,更会颠覆性地影响整套业务,并最终在开发创新型产品及服务、打造新的客户交流通道以及反思传统业务流程等方面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山雨欲来的压力之下,CIO及其技术团队所面临的既是不成功便成仁的挑战、也是涅槃重生的良机。

“当一切准备就绪时,传统CIO所代表的‘纯技术职位’将不复存在,”Hord Tipton告诉我们。他在2002年到2007年间曾担任美国内政部CIO,目前则在安全教育及认证机构(简称ISC)负责管理工作。“现在,IT已经成为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没人能在缺乏IT支持的情况下让业务流程正常运转。”

CIO必须懂得使用商务语言

虽然IT可能会逐渐转型为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但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办法迎合企业高管层在交流方式及投资价值方面的需求,CIO及其团队仍然很可能惨遭淘汰。报告发现,CIO与企业高管在技术与业务的结合效果方面看法并不一致:三分之二的受访CIO认为他们的技术职能已经与业务流程融合妥当,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高管认同这一结论。值得注意的是,仅仅46%的企业高管表示他们的CIO能够理解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44%的受访者指出他们的CIO能够发现IT发展新趋势中所蕴含的技术风险。

“在理想状况下,企业高管应该充分依赖CIO在工作汇报中对于现阶段情况的总结,并支持技术部门以新的方式利用IT,以解决技术与业务协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报告指出。“然而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管理者认为他们的CIO充分理解了这一任务;而将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干脆表示CIO们的表现很令人失望。我们可以基本认定,在如何将IT投资最大程度转化为经济利益方面,CIO与企业高管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观念分歧。”

与此同时,CIO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在某种情况下不知不觉受到排挤。在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大约六分之一的受访CIO仅仅拥有“咨询”的权利,他们根本无法参与到企业IT战略的制定工作当中,也就是说他们在自己每天所要遵循的发展战略中竟然毫无发言权。该报告还发现,即使CIO能够加入到战略决策的讨论中来,往往也只能扮演“技术后台”的角色,跟创收等核心内容完全无关。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CIO应该在发掘潜在客户或者开发产品及服务等方面发挥关键性甚至主导性作用。

CIO在IT战略中表现越积极,企业整体业绩就越出色

虽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最后一项统计数据给了决心扭转被动局面的CIO们一线希望。相对于将CIO们直接打入冷宫的做法,让技术领导者加入战略制定的企业的确在财务业绩方面交出了超过前者的优异答卷。在乐于让CIO在业务战略中发挥作用的37%受访高管中,有47%的企业表现出傲视同侪的业绩水准。而另一方面,在20%禁止CIO参与经营战略制定的受访者中,只有28%的企业能够让自己的运营状况超过平均水平。

对于CIO们而言,熟练掌握商务语言是前瞻性思维的一种具体表现。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IT视为改善企业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尽管仍然有许多企业仅仅把IT作为削减运营成本(38%)或者提高业务执行效率(42%)的辅助角色,但勇于将IT与拓展商务业绩、增加运营收入的企业往往发现,IT职能所带来的助益其实能够在其它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降低成本与增加营收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企业在从IT职能中发掘新的盈利途径时,表现得往往比利用IT开发新产品或培养新客户群体时更积极,”报告总结道。“另外,企业也更乐于提升IT基础设施的可靠性以及IT与业务之间的协作能力。令人惊讶的是,以营利为优先考量的企业受访者们在实际工作中会比那些以削减成本为主要目的的企业管理者更积极也更开明,可以说开源比节流更能调动企业的整体活力。”

举例来说,Lowes公司前任CIO Steve Stone就曾指出,CIO应该有能力把像Lowes公司这样规模的零售业巨头从技术挑战中解救出来,并将此转化为发展的机遇。2002年还在担任CIO一职时,他就制定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进战略,希望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包括通信系统被切断时——保证设施运转的正常与顺畅。但这一战略的制定也带来无数后续挑战,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每家店铺的冗余基础设施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更新与维护成本。面对这一局势,Stone果断转换思路,尝试通过集中式数据中心代替分散各处的设施资源,如此一来不仅保证了数据的高度可用性,同时也令业务以更具时效性的方式运转。从另一方面来看,数据的集中管理使商务部门得以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能够降低交付成本同时加速客户获得产品过程的新服务。

“对于当今的实体型零售产业而言,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充分利用广域网优势并精简每家店铺中所使用的生产技术,频繁折腾现场设施既不明智、也不划算,”他总结道。

与业务融合也要讲策略

报告中给出了三种实用性策略,CIO们可以以此为基础,创造出更多适合自己的业务融合方案。策略的具体内容如下:

• 将一部分预算与商务部门共同分享,这样一来那些规划IT预算的管理者们将能使自己的部门也在方案中受益。这不仅有助于降低纯IT类运营成本,更可以使IT与业务高效配合起来,毕竟没人愿意为自己不需要的服务投入太多预算份额。除此之外,这种二者融为一体的策略也会让IT投资带来更多业务管理者想要的服务项目。

• 从培养正确的企业文化出发,让IT团队能够在业务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也将从不同的角度激励其他员工的工作干劲。

• 如果大家认为某些IT项目能够建立起理想的知识或技能储备,那么在大规模投入资金之前,先做些局部实验性工作。尽管从短期来看试点会增加一部分技术投入,但过程中培养出的骨干人才会为企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立下更多显赫的功劳。

除了上述策略外,报告还提供了一些值得企业管理者认真考量的建议:

• 解放思想。技术创新所改变的绝不仅仅是企业的IT职能,它所带来的很可能是商务运作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我们应该以更宽泛的角度看待创新中蕴藏的潜在影响,发现IT职能之外那些更深远的业务走势。

• 勇于让CIO掌权。将IT基础设施视为一种商品的做法,确实能够减少企业IT部门的规模及影响范畴,但绝不应该因此而限制CIO角色的作用。对于大多数高层管理者而言,应该将CIO从纯技术领域解放出来,使其实现更多商务价值。

• 不要将IT职能与其它部门完全隔离。多数在云计算、移动设备扩展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新型技术的冲击下仍能从容应对甚至借势为己用的优秀企业,其成功的法门主要在于适应变化的高超能力。这种能力除了帮助部门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更能让技术与业务需求完美契合起来。

• 重新审视企业制定的投资分配方案。不要以为IT投资就一定意味着在降低成本与增加收入之间做出权衡。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二者其实并不矛盾。

• 风险只是种潜在的可能性,不要因噎废食。随着云计算、移动设备扩展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普及,很多企业对这些领域的相关风险逐渐重视起来。不过请记住,风险只是种潜在的可能性,不要因噎废食。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成熟的机制识别、评估、管理并最终避免新技术所带来的风险,这与其它经营项目中的风险并无不同,没必要太过紧张。

原文名:CIOs Need to Evolve or Be Left in the Dust
 

【责任编辑:王勇 TEL:(010)68479336】

   

posted on 2012-07-14 10:15 BoyXiao 阅读(1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留言簿(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