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KY
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引入OCS的背景

  随着电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电信运营商不但要不断开拓市场,提供各种不同的增值服务和新业务以及提升服务质量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需要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欠费的成本来提高企业竞争力。

  目前电信运营商市场经营时一般将客户分为预付费客户和后付费客户,对于预付费客户的计费采用智能网方式实现,由于智能网计费的局限性,计费能力比较差,不能提供强有力的市场营销支撑;对于后付费客户,由于离线计费系统的计费能力比较强,因而能给客户提供丰富的套餐,市场支撑能力比较强,但是存在一定的欠费风险,尤其是在高价值业务不断增多的今天,欠费的风险不断在提高。因此引入OCS取代智能网计费,并且与HOTBILLING构建融合计费方案完成所有的计费请求,将是电信运营商最佳的解决方案。

DIC-HP融合计费系统解决方案

  1.系统介绍

  参考3GPP 32.815的计费系统架构和国内电信行业的最佳实践,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整个计费体系进行重新思考,在目前离线计费系统的基础上引入OCS,构建融合计费系统,可以提高客户感知、加强市场经营能力、控制欠费风险、降低客户离网风险、促进计费系统发展、优化业务网络和IT网络,融合计费系统架构示意图如1所描述。


1  融合计费系统系统架构

  (1)将计费功能从网络侧分离出来,利用IT系统的方式实现了预付费业务的在线计费,从而为计费系统融合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2OCS由采用IT方式实现,因此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可以解决智能网计费支撑能力比较差的问题;

  (3)将在线计费的功能从网络侧分离出来融入到计费专业系统中,能够顺利建成IT架构的融合计费系统,也能够顺利实现客户统一视图。

  (4HB-RATING处理基于非在线付费的业务(基于客户和电信运营商综合选择),一般包括文件方式、话单方式两种,在用户使用业务结束后进行计费、扣费等;

  (5)综合账务主要负责所有客户的综合优惠、综合账单、内部摊分结算、出账处理等;

  (6)实时共享信息平台是OCS与离线计费系统能够“有机”融合的载体,通过实时共享信息平台,能够保障OCS与离线计费系统数据认识一致、账户余额共享,从而实现预付与后付两种支付模式灵活切换;

  (7)为保证系统能够处理全业务,OCS和离线计费系统需要具备相同的计费能力,能够处理电信全业务;

  (8)统一充值平台可以直接与实时共享信息平台对接,将余额直接充入实时共享信息平台。

  2.方案优点与特点

  (1)有效地规避欠费风险

  目前的移动漫游业务和增值业务本身的特征决定了其比传统业务有更高的风险,而市场和业务的发展又带来了更多的高风险业务和高额度业务,OCS可以实时监控客户的业务使用情况,从而为运营商根本性的风险规避手段DIC-OCS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运营商的欠费风险问题,通过对用户使用电信业务过程的实时费用和信用度控制,及时发现恶意欠费行为,有效控制欠费风险。

  (2)灵活计费能力

  DIC-OCS不但具备智能网计费的稳定性、可靠性、性能等,同时具备HOTBILLING同样的计费能力,支持全业务计费(含3G)和灵活套餐,因而具备灵活的市场营销支撑能力,为市场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彻底让预付费用户告别“二等公民”,享受不对等的市场营销待遇,从而有效支持预付费业务的发展。

  (3)预付后付灵活切换

  由于OCSHOTBILLING具备相同的计费能力,并且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进行融合,从而可以灵活地实现预付后付切换,即某些可以是预付费业务,某些业务是后付费业务,同时在某段时间可以是预付费,在某段时间内又是后付费,预付后付只是一种付费模式的选择,而不是区分客户或者产品的标志。

  (4)提高客户忠诚度

  通过提供灵活的付费模式、业务捆绑、实时服务等,可以有效地吸引客户,并提高客户的离网成本,从而大大加强客户的忠诚度,使电信的市场拓展迈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5)综合成本大大降低

  引入OCS后,可以大大降低欠费成本和机会成本,同时离线计费系统+OCS结合了两种模式的优点,兼顾了性价比、建设成本、系统综合稳定性;

  (6)优化网络

  OCS的引入提供优化IT网络和业务网络的契机,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3GPP明确提出了OCS的概念,智能网和数据业务网网元承担话务控制其核心功能,计费、批价功能由专门负责在线计费的OCS系统完成。


成功案例

  在中国电信集团的组织下,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于20051月开始进行OCS的研发,经过近一半年时间的研发、模拟测试,OCS在上海进行了6个多月与通讯设备入网测试同等级的入网测试,测试结果表明OCS达到了商用的要求,因此在2007年中国电信正式启动了OCS试点工程,其中安徽电信试点工程由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惠普公司联合承建。天源迪科与中国惠普的OCS完全按照融合计费架构进行设计,参考了3GPP提出的在线计费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全业务融合集中计费(含3G业务)、预付/后付融合计费,同时在实现与HOTBILLING同等灵活性的基础上,其可靠性、稳定性、性能等达到了电信级标准。

  经过6个多月复杂的工程实施,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在线计费系统”(简称“OCS)和统一充值系统(简称“VC)20071031日成功上线,安徽电信全省50万小灵通智能网预付费用户全部加载到OCS系统中,通过OCS实现了语音、数据、短信、彩铃、增值等业务全过程的计费控制,这标志着中国电信OCS已从测试、试验正式进入商业运营。安徽电信OCS的成功大规模运营,不但为安徽电信的市场经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为中国电信OCS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OCS是否能够真正大规模运营提供了现网验证成果,对电信行业计费乃至IT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osted on 2009-07-09 17:07 LG 阅读(19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相册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