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Form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因为编写WinApp程序首先接触的对象就是它,因此在论坛中对它而产生的问题也最常见。

 

Form相关的常见问题大致分为如下的四类问题。

第一类问题:如何控制窗体的显示顺序;

第二类问题:窗体之间的对象如何相互引用或操作;

第三类问题:如何处理窗体唯一性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合理的关闭窗体或程序。

 

接下来先说说如何控制窗体的显示顺序。

很多编程者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例如,通过一个登录窗体去打开一个主窗体,然后要在主窗体中想关闭这个登录窗体。那么就有人出主意,你可以在打开主窗体的时候把登录窗体自身传进去,然后在主窗体中调用它的Hide方法来隐藏。虽说这样可以暂时达到你所要的效果,但不是最合理的解决办法。因为这样做有如下两个缺陷。

第一个就是,登录窗体已经完成使命,而资源没有得到及时释放;

其次就是,在窗体关闭的时候比较麻烦,需要找到登录窗口,关闭自身的同时要关闭登录窗体。

 

遇到此问题的时候,首要的是分析窗体打开的顺序以及相互关联的条件,常见的类型无非就是主子或者先后这两种。理解好第一点后,那么要学会合理使用ShowDialogDialogResult这两个好东西,前者属于模式打开窗体,后者属于窗体的返回值。

 

明白了这两点,就可以很方便的解决类似于登录窗体的问题,这方面的例子可以参看我的这篇文章。

http://blog.csdn.net/knight94/archive/2006/04/06/652394.aspx

文章中修改了一个WinApp的入口函数Main,那么并不意味着这个方法只能在这儿使用,它可以在很多方法中进行使用,基本语法类似,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第二个要说的是窗体之间的对象如何相互引用或者操作。

常见的类似问题有:

1. 如何在子窗体访问到主窗体中的某某数据;

2. 如何在子窗体中调用主窗体中的某某方法;

3. 如何在子窗体关闭的时候去更新主窗体的某某数据;

 

对于如上的三个问题,完全可以由如下两种方法来完成。

1. 当数据是子窗体显示的必要条件的话,通过修改子窗体的构造函数来进行传递数据;

2. 如果是不定时的访问,则可以通过委托来实现。

 

对于第一点,我就不多说了,对于第二点,我用如下的例子来说明。

首先在子窗体中,需要如下:

    //Define two delegate methods to get or set textbox value in main form

    public delegate void SetTextValue( string TextValue );

    public delegate string GetTextValue(  );

    // In sub-form class

    // Handler for methods from main form

    private SetTextValue SetText = null;

    private GetTextValue GetText = null;

 

    // Call methods as follows

    string strValue = GetText();

    SetText( strValue + DateTime.Now.ToString() );

 

除了如上一些操作外,还需要修改子窗体的构造函数,来接收这两个delegate方法,这里就不多说了。

 

至于主窗体,首先要为这两个委托来实现对应函数,例如:

    /// <summary>

    /// Get textbox's text for other forms

    /// </summary>

    /// <returns></returns>

    private string GetValue()

    {

        return yourTextBox.Text;

    }

 

    /// <summary>

    /// Set textbox's text for other forms

    /// </summary>

    /// <param name="sValue"></param>

    private void SetValue( string sValue )

    {

        yourTextBox.Text = sValue;

    }

 

那么调用子窗体的时候就比较简单了。

    // Create subform and show it

    yourSubForm myForm = new yourSubForm(

        new SetTextValue( SetValue ),

        new GetTextValue( GetValue ) );

    myForm.ShowDialog();

 

这样一个通过委托来操纵主窗体的例子就完成了。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如果在子窗体中大量使用到主窗体的数据的话,那我建议你重新考虑窗体架构,这意味着你目前的窗体架构不合理。

 

有人说了,仅仅为了访问一个成员就需要劳师动众编写委托,多麻烦,直接public成员,或者使用static静态成员多方便,那么对于这两点的坏处,我这里就不多说了,参看我的这篇文章你就会明白。

http://blog.csdn.net/knight94/archive/2006/06/04/772886.aspx

 

第三类问题,窗体的唯一性问题,这个问题我在这儿就不多说了,因为这类问题我在如下的文章已经说得很透彻了。

http://blog.csdn.net/knight94/archive/2006/05/24/752783.aspx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合理的关闭窗体和程序。很多人关闭了窗体,发现程序进程还在,就不知道如何来操作了。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因为第一类问题而产生的连锁反应。所以我不建议使用Application.Exit来关闭程序,虽说C#写的是托管程序,内存的释放可以不用操心,但是好的编码习惯,有利于在编写复杂程序的时候能得心应手。

 

那么如何正确的关闭一个窗体或者一个程序呢。

 

如果不能正常关闭的原因是由于第一类问题造成的话,按照第一类的方法去修改窗体显示顺序,来达到合理的步骤。前期的正确,才能保证后期的能通过this.Close进行关闭窗体以及程序。

 

如果是子窗体要关闭连锁到主窗体关闭的话,这类问题也占一大部分,那么解决此类问题可以采用第二类问题所提到委托方法。

 

那么还有一些窗体关闭,程序没有正常关闭,是由于子线程没有关闭的问题,这部分留到线程汇总部分再说。

 

C#写程序不难,如何编写正确的程序才是至关重要。此时再回过头看看前面所说的四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其实不难发现这些方法并没有用到特别深的技术,都是非常普通的方法。俗话说,平凡中见真知,只要把所学的方法正确应用到编码当中,那么你处理此类问题也能游刃有余。

posted on 2008-11-02 20:44 BeyondCN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NE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