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

volatile关键字是一种类型修饰符,用它声明的类型变量表示可以被某些编译器未知的因素更改,比如:操作系统、硬件或者其它线程等。遇到这个关键字声明的变量,编译器对访问该变量的代码就不再进行优化,从而可以提供对特殊地址的稳定访问。

  使用该关键字的例子如下:

  int volatile nVint;

  当要求使用volatile声明的变量的值的时候,系统总是重新从它所在的内存读取数据,即使它前面的指令刚刚从该处读取过数据。而且读取的数据立刻被保存。

  例如:

  volatile int i=10;int a = i;...//其他代码,并未明确告诉编译器,对i进行过操作int b = i;

  volatile指出i是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每次使用它的时候必须从i的地址中读取,因而编译器生成的汇编代码会重新从i的地址读取数据放在b中。而优化做法是,由于编译器发现两次从i读数据的代码之间的代码没有对i进行过操作,它会自动把上次读的数据放在b中。而不是重新从i里面读。这样以来,如果i是一个寄存器变量或者表示一个端口数据就容易出错,所以说volatile可以保证对特殊地址的稳定访问。

  关键字volatile有什么含意?并给出三个不同的例子。

  一个定义为volatile的变量是说这变量可能会被意想不到地改变,这样,编译器就不会去假设这个变量的值了。精确地说就是,优化器在用到这个变量时必须每次都小心地重新读取这个变量的值,而不是使用保存在寄存器里的备份。下面是volatile变量的几个例子:

  1). 并行设备的硬件寄存器(如:状态寄存器)

  2). 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中会访问到的非自动变量(Non-automatic variables)

  3). 多线程应用中被几个任务共享的变量

  回答不出这个问题的人是不会被雇佣的。我认为这是区分C程序员和嵌入式系统程序员的最基本的问题。嵌入式系统程序员经常同硬件、中断、RTOS等等打交道,所用这些都要求volatile变量。不懂得volatile内容将会带来灾难。

  假设被面试者正确地回答了这是问题(嗯,怀疑这否会是这样),我将稍微深究一下,看一下这家伙是不是直正懂得volatile完全的重要性。

  1). 一个参数既可以是const还可以是volatile吗?解释为什么。

  2). 一个指针可以是volatile 吗?解释为什么。

  3). 下面的函数有什么错误: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return *ptr * *ptr;

  }

  下面是答案:

  1). 是的。一个例子是只读的状态寄存器。它是volatile因为它可能被意想不到地改变。它是const因为程序不应该试图去修改它。(也就是说,const指定了我们的程序代码中是不可以改变这个变量的,但是volatile指出,可以是由于硬件的原因,在代码意外更改这个值,但是我们的代码同时会更新使用这个最新的数值)

  2). 是的。尽管这并不很常见。一个例子是当一个中服务子程序修该一个指向一个buffer的指针时。(把指针声明为volatile的类型,可以保证指针所指向的地址随时发生变化)

  3). 这段代码的有个恶作剧。这段代码的目的是用来返指针*ptr指向值的平方,但是,由于*ptr指向一个volatile型参数,编译器将产生类似下面的代码: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int a,b;

  a = *ptr;

  b = *ptr;

  return a * b;

  }

  由于*ptr的值可能被意想不到地该变,因此a和b可能是不同的。结果,这段代码可能返不是你所期望的平方值!正确的代码如下:

  long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int a;

  a = *ptr;

  return a * a;

  }



它是被设计用来修饰被不同线程访问和修改的变量。如果没有volatile,基本上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要么无法编写多线程程序,要么编译器失去大量优化的机会。下面我们来一个个说明。
  考虑下面的代码:
  代码:
  class Gadget
  {
  public:
  void Wait()
  {
  while (!flag_)
  {
  Sleep(1000); // sleeps for 1000 milliseconds
  }
  }
  void Wakeup()
  {
  flag_ = true;
  }
  ...
  private:
  bool flag_;
  };
  上面代码中Gadget::Wait的目的是每过一秒钟去检查一下flag_成员变量,当flag_被另一个线程设为true时,该函数才会返回。至少这是程序作者的意图,然而,这个Wait函数是错误的。
  假设编译器发现Sleep(1000)是调用一个外部的库函数,它不会改变成员变量flag_,那么编译器就可以断定它可以把flag_缓存在寄存器中,以后可以访问该寄存器来代替访问较慢的主板上的内存。这对于单线程代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优化,但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它破坏了程序的正确性:当你调用了某个Gadget的Wait函数后,即使另一个线程调用了Wakeup,Wait还是会一直循环下去。这是因为flag_的改变没有反映到缓存它的寄存器中去。编译器的优化未免有点太……乐观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把变量缓存在寄存器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优化方法,如果不用的话很可惜。C和C++给你提供了显式禁用这种缓存优化的机会。如果你声明变量是使用了volatile修饰符,编译器就不会把这个变量缓存在寄存器里——每次访问都将去存取变量在内存中的实际位置。这样你要对Gadget的Wait/Wakeup做的修改就是给flag_加上正确的修饰:
  class Gadget
  {
  public:
  ... as above ...
  private:
  volatile bool flag_;
  };

posted on 2012-06-11 00:47 无一 阅读(2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