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2011年上海赛区总结

20111014日我和源哥,可神两位学长,还有吴老师在胶州火车站踏上了去往上海的火车,经过18小时的车程,我们在15号早上抵达复旦,简单开幕式后就是3个小时的热身赛了,一切在吴老师的带领下都很顺利的进行着。

在源哥和可神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我们的参赛位置,位置不错,环境也很好,尤其是体育馆中央的大屏幕确实让人很有感觉。

热身赛的题目一共三道,中间一道是我读的,但是一直没想出来怎么做,确实是不会做,倒是其余两道被两位学长轻松秒掉,一直到在回学校的航班上都在考虑这个题目,但还是没什么好的想法,或许真的是后缀树吧。

热身赛的前一天晚上确实有点小紧张,倒不是因为自己参加区域赛,而是这次区域赛可能是两位学长的退役赛,不能因为我给他们留下什么遗憾。

我们是比赛前十几分钟进的赛场,出乎意料的是每个队的桌子上竟然有一盒德芙巧克力,整理好东西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毫不犹豫的开吃,不过貌似吃巧克力还真能缓解紧张(^_^)。比赛在九点正式开始,我读的是中间几道题,DE题都是题目很长的题,先读的FG,读完后感觉F像是并查集,却思路不清晰,没有深入考虑,G题是个三角形拼接的解析几何,题目不难,思路也很清晰,与可神交流G之后,源哥的A题也WA了几次,这是换我上机写G,但是G题确实很难写,即使思路很清晰,三角形的角度顺序确实很难控制,写到一半,突然被一种错误的想法误导了,与两个队友沟通后,他们也没有发现这种思想的错误性,于是,我的代码便按照这种错误的思想写了下去,知道WA了一次后,才发现原来这样的方法是错误的,可是再改代码确实已经来不及了,之后的一个小时,我们集中做I题,I题的思路是没错的,只不过java版的Trie树写起来确实遇到了些困难,但是由于忽略了斐波那契数的位数问题,ITLE了,在最后的十几分钟内也并没有找到好的优化方法,比赛就以这样的结果结束了。我们也为山科大迎来了历史上的首秃。

总结这次比赛,其实我们并没有在其他的题目上浪费时间,总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每个题总是差那么一步,但也正是这一步体现了我们和国内名校的差距。这一场比赛下来确实让我收获很大,包括和山东大学何老师的交流更让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ACM的位置和出路。在这次的比赛中,让我清醒的认识到ACM/ICPC的比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门艺术,一场盛宴。在比赛的最后一秒钟,我们依旧没有放弃,依旧在拼命,虽然实力有差距,但可以说这场比赛我们的的确确是享受了的。至少收获了很多。

做为第一次参加区域赛,这次的秃头一定有他的意义所在,明年的区域赛上,这次的秃头一定会体现出价值!

posted on 2011-10-17 23:13 Xiao_Peng 阅读(1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