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Guru's Blog

技术,是一种态度。关注:高性能后端技术/服务器架构/C++/C/LAMP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0 Posts :: 0 Stories :: 9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twitter / xoXGuru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QQ邮箱
九点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作  者:Code_anthem

译  者:Xguru

审  校:Bearice

招聘蹩脚程序员指南


      我读了大量关于如何招募 卓越 开发者 的文章,但是如果你只对招聘蹩脚程序员感兴趣,那又该怎么办呢?也许你不愿意用钱去利滚利,或者你只觉得把工作完成就谢天谢地了。不管什么原因,这个蹩脚程序员系列文章就是玩这个把戏的。欢迎来到第一部分:“如何招聘蹩脚程序员

      招聘启事是你潜在的程序员工对你公司的第一印象,所以要把这些令人反胃的玩意给弄上。

1.列出一大坨技术缩写

     

      不管人们写招聘启事或者做面试的时候他们有什么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某个时刻这些技术能用在你的代码库里)

      没有什么比在招聘启事中玩时髦术语(buzzword)游戏更让开发者喜爱的了。

 


       如果这些技术都超过了十年的话则更好。别担心它们看起来好像你是在用核对表(checklist)在充字数,开发者“喜欢”把他们多年的工作边缘化到一个整洁的小框框内。

2.在每种技能前面加上任意的数字

       给人们按照工龄发工资很重要,而不是按照他们的天赋、娴熟的综合能力。为此目的,一定要在每个技能前加上一个数字来代表年份。一个招聘技术专家的启事应该像这样:

10年以上IT领域经验 
8年以上的Microsoft技术的经验 
5年以上关系型数据库经验,比如SQL Server 
3年以上C#经验 
1年以上Web技术经验

 

               (译注:作者在推上恶搞了个“5年 Visual Studio .NET 2008经验”)

      

       然后你不要去考虑任何少于这些工龄的人,即使他们的技术更加厉害。毕竟,年纪大的人更加适合那些年长的经理。可是别太明显地提到年龄这个要求(这是非法的)--可以换用比较适宜的职场术语 --“文化适应”。

      另外还有,他们很好地融入了全体员工们之后,当大部分流行的技术开始通用时,他们就有已牢牢把握好的“基础”,比如PowerBuilder。

3.职位描述中什么实际的东西也不说

       我们在 “在这个经济体系”的工作都很拼命,你曾说过多个职位空缺将“很快被填上”。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谈论你们可能做何种项目、团队环境如何、开发者如何一起工作或者技术上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之上。

      完全无视开发者在寻找什么样的工作,你就能让我们预先了解到公司的鸵鸟政策(译注:指不敢正视现实的政策,据说鸵鸟被追急时,就把头钻进沙里,自以为平安无事)。这样能够下好套,防止开发者就职之后要这要那的,比如要张弄不烂的椅子或者是想用正版软件那样。

     敏捷开发都是嬉皮士们用的。

4. 采用委婉用语描述工作中的消极的方面

       很明显,如果有人了解清楚这是这份工作是到底是干什么的,那就没人愿意接受这份工作了。归根结底说来,这是为什么我们其他的开发者全都走了,我们还在不断的招聘的原因,很明显我们需要撒点谎,所以这里给出一个简单的翻译表格

 

What the Job Post Says

招聘启事上所说

What it Really Means

其真实含义

标准的工作时间,每周40-50小时

恨不得开发者能在他们超级超级小的工作空间内24小时 × 7天的工作

这是一个支撑台面的职位

我们不允许开发者拥有工作之外的生活

你将有机会接近项目管理经理PM,数据库管理员DBA质量评估员QA

我们环境是高度官僚化的,我们被不懂软件的人们制定的荒谬规定所忽悠,我们完善的东西非常少

这个职位涉及到我们实时应用的工作

其实我不懂“实时”是个啥玩意,但是它听起来不错

这是成长的最好机遇

只有一个不要命的人才能处理这堆狗屎

职位候选人必须机智多谋、责任心强,能够在压力下良好工作

我们的协作文化基本上类似于蝇王》(译注:Lord of the Flies,作者William Golding 。“蝇王”是污秽物之王,也是丑恶灵魂的同义词,这是一本深刻挖掘着人类千百年来从未停止过的互相残杀的根源的书籍)

5.简历要求为word的doc格式

       简历需要使用私有的、特定平台的Word的doc格式,而不是PDF、HTML、或者txt格式,这是在前期招聘过程里极好的测试。你需要确认你的开发者惟命是从(译注:原文是“擅长钻过HR整的圈套”,如图),即使在技术问题上。



     

      我们不想要我们的开发者在工作中有任何基本的原则,不想要他们有对互用性、可用性有良好的认识。我们也喜欢在招聘时,我们简历的顶部牢牢的贴着他们的Logo、简历中加入差劲的摘要  -- 我们的简历中大多都是这种内容。

      这是对Java/UNIX开发者的特殊“优待”。

      就是这样你就能搞定了,童鞋们。只需通过遵循这些简单的步骤,你就能很好的用你的方式去招聘蹩脚开发者。

      再等一下,至此还有一些优秀的开发者有可能漏网而留了下来,所以敬请关注我们蹩脚程序员系列的下一部分

订阅这里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 XGur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 License. 原文请看这里


posted on 2010-04-26 15:43 XGuru 阅读(25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