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ramework, Tokyo Workshop

SDIM0747

10 小时的车轮战

昨天上下午两场工作坊天壤之别,上午 Zachary Lieberman 解说他的“艺术是对未来的 R&D, 是通力的合作, Do it with others”,加上每次都能见到的 Eyebeam 中心跟早已经建起来的 openFrameworks Lab, 老生长谈,但每次看到 ofLab 还会继续羡慕,有一个场所可以给艺术家,黑客,工程师和科学家把因搭档而来的脑力碰撞转化为以艺术表达为诉求的实践。

下午的 Advance section 变了个样,开始最近基于 openFrameworks 的实际项目介绍和运作讲解,一个是为澳大利亚某会议制作的视觉系统,全部由程序控制的基于 Data Visualization 概念的 VI 系统,概念不新鲜但因为艺术家出身又有 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 的背景支持,视觉呈现做的极其好;另一个与 NIKE 的合作项目 Paint With Your Feet ,添加了对 GPS 数据的支持,继续数据可视化的概念但效果出众。联想到最近 MIT 的新 LOGO,事关视觉系统呈现又对自我突破有要求的设计师,学习使用程序来创作已经是必须要考虑的事了,这不是说对新技能的掌握,而是接受一个新的现实和尝试突破过去经验和系统留下的限制。

Zachary Lieberman 公开了他在 Parsons 的两个授课课程网站,新的 http://algo.thesystemis.com/ 和稍旧的http://www.makingthingsmove.org/blog/,有很多的例子可以参考,Parsons 学生很幸福。

Kinect 做为一个已经渡过热潮的话题,现在积累出来极多的案例,Kyle McDonald 和 Zach Lieberman 在 NY ITP 春季期的课程用它在尝试制作廉价的 3D Scanner 并使用数据做 3D Printing,这里有课程 blog 可以看http://3dsav.blogspot.com/,新技术带来的尝试能够带来最直观的感官刺激,而附着其后的,对亲身发起者最重要的,是带来新的去探索,尝试和产出的机会,无论艺术创作,设计实践还是学术的研究,从而产出新的乐趣。

艺术家和设计师都在考虑着的东西

比如之于设计师,尤其是愿意扑身于这个社会,人群去做最形而下尝试的设计师类型,这些早就出现但正式成为设计与创作材料不久的东西,给了我们去尝试更深入探索的机会,无论是形而下的实施,还是之后可能会随之而来的形而上的思考。

EyeWriter 是一个预示了新形态设计的典型例子,批量化生产的 PS3 Camera 和可以提供从最低端自制化软件的 openFrameworks 结合在一起,为实现最廉价同时也是因为设计师与工程师共同走完流程而把概念,原型与使用者体验的顺畅结合提供了可能。现在它成为了一个典范,基于最初兴趣的但却在最大程度上为他人而设计,开源的但完成了一个机构的建立。

OF 007

让人期待已久迟迟没有发布的新版本 OF 007 也做了介绍,为 OPENGL 的支持新添加了 ofxShader 库,让动画,3D 生成渲染跟 OPENCV 有了更大的效能转变。配合 Kinect 的 OPENNI 库 bug 还很多,容易崩溃 。有了更好的 web server 的支持,系统文件控制功能也做了补充,但跟 Processing 比起来,那条能够融会贯通整个程序原型制作的线还不够明显,对于非程序背景的人而言,目前 OF 依然是偏创作型的,更适合让艺术家走向的人完成作品原型,而不是像 Processing 一样可以足够完成一个设计产品原型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