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2, 文章 - 0, 评论 - 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linux中shell变量$#,$@,$0,$1,$2的含义解释

变量说明: 
$$ 
Shell本身的PID(ProcessID) 
$! 
Shell最后运行的后台Process的PID 
$? 
最后运行的命令的结束代码(返回值) 
$- 
使用Set命令设定的Flag一览 
$* 
所有参数列表。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所有参数列表。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添加到Shell的参数个数 
$0 
Shell本身的文件名 
$1~$n 

添加到Shell的各参数值。$1是第1参数、$2是第2参数…。 
我们先写一个简单的脚本,执行以后再解释各个变量的意义 
# touch variable 
# vi variable 
脚本内容如下: 
#!/bin/sh 
echo "number:$#" 
echo "scname:$0" 
echo "first :$1" 
echo "second:$2" 
echo "argume:$@" 
保存退出 
赋予脚本执行权限 
# chmod +x variable 
执行脚本 
# ./variable aa bb 
number:2 
scname:./variable 
first: aa 
second:bb 
argume:aa bb 
通过显示结果可以看到: 
$# 是传给脚本的参数个数 
$0 是脚本本身的名字 
$1是传递给该shell脚本的第一个参数 
$2是传递给该shell脚本的第二个参数 
$@ 是传给脚本的所有参数的列表




Bash shell中的位置参数$#,$*,$@,$0,$1,$2...及特殊参数$?,$-等的含义

在Bash shell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比较特殊的符号,本人现收集与此,以供查阅:

位置参数:
详见ABS(Advanced Bash Shell)中文翻译版103页第9章第一节内部变量,当然英文版ABS都一样啦

$1, $2, $3等等...
位置参数,从命令行传递给脚本,或者是传递给函数.或者赋职给一个变量.
此数目可以任意多,但只有前9个可以被访问,使用shift命令可以改变这个限制。
(具体见Example 4-5 和Example 11-15)
$0
$0表示当前执行的进程名,script 本身的名字,或者在正则表达式中表示整行输出

$#
命令行或者是位置参数的个数.(见Example 33-2)
$*
所有的位置参数,被作为一个单词.
注意:"$*"必须被""引用.
$@
与$*同义,但是每个参数都是一个独立的""引用字串,这就意味着参数被完整地传递,
并没有被解释和扩展.这也意味着,每个参数列表中的每个参数都被当成一个独立的单词.
注意:"$@"必须被
""引用.
其他的特殊参数
$-
传递给脚本的falg(使用set 命令).参考Example 11-15.
显示
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注意:这起初是ksh 的特征,后来被引进到Bash 中,但不幸的是,在Bash 中它看上去也不
能可靠的工作.使用它的一个可能的方法就是让这个脚本进行自我测试(查看是否是交
互的).
$!
在后台运行的最后的工作的PID(进程ID).
$_
保存之前执行的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
命令,函数或者脚本本身的退出状态(见Example 23-7)
用于检查上一个命令,函数或者脚本执行是否正确。(在Linux中,命令退出状态为0表示该命令正确执行,任何非0值表示命令出错。)
$$
脚本自身的进程ID.这个变量经常用来构造一个"unique"的临时文件名.
(参考Example A-13,Example 29-6,Example 12-28 和Example 11-25).
这通常比调用mktemp 来得简单.
注意事项:
[1] 当前运行的脚本的PID 为$$.
[2] "argument"和"parameter"这两个单词经常不加区分的使用.在这整本书中,这两个
单词的意思完全相同.(在翻译的时候就未加区分,统统翻译成参数)

退出和返回
退出状态(exit status)
函数返回一个被称为退出状态的值. 退出状态可以由return 来指定statement, 否则函数的
退出状态是函数最后一个执行命令的退出状态(0 表示成功,非0 表示出错代码). 退出状态
(exit status)可以在脚本中由$? 引用. 这个机制使脚本函数也可以像C 函数一样有一个"
返回值".
return
终止一个函数.return 命令[1]可选地带一个整数参数,这个整数作为函数的"返回值"返回
给调用此函数的脚本,并且这个值也被赋给变量$?.

while true可以写为while : 

Example 23-7 两个数中的最大者
###################Start Script#################
#!/bin/bash
# max.sh: 两个整数中的最大者.
E_PARAM_ERR=-198 # 如果传给函数的参数少于2 个时的返回值.
EQUAL=-199 # 如果两个整数值相等的返回值.
# 任一个传给函数的参数值溢出
#
max2 () # 返回两个整数的较大值.
{ # 注意: 参与比较的数必须小于257.
if [ -z "$2" ] then
return $E_PARAM_ERR
fi
if [ "$1" -eq "$2" ]
then
return $EQUAL
else
if [ "$1" -gt "$2" ]
then
return $1
else
return $2
fi
fi
}
max2 33 34
return_val=$?
if [ "$return_val" -eq $E_PARAM_ERR ] then
echo "Need to pass two parameters to the function."
elif [ "$return_val" -eq $EQUAL ] then
echo "The two numbers are equal."
else
echo "The larger of the two numbers is $return_val."
fi
exit 0
# 练习 (容易):
# ---------------
# 把这个脚本转化成交互式的脚本,
#+ 也就是说,让脚本可以要求调用者输入两个整数.
#####################End Script##################


来源:http://hi.baidu.com/xece/blog/item/3815a1d0038012c2562c842a.html

posted on 2012-02-20 13:13 淋雨的感觉 阅读(4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