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ezi的学习园地

AS/C/C++/D/Java/JS/Python/Ruby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
D语言是由Walter Bright开发的,他也是Symantec C++编译器的作者,仅凭这一点就知道D语言一定不错。

D语言的介绍最好是看uframer的blog,他翻译了D语言的大部分文档。当然由于D语言目前一直处于测试版,文档和最新的编译器之间可能有很多不一致。

D语言的编译器目前有2个,DMD和GDC,DMD比较容易配置,可以从http://www.digitalmars.com/d/dcompiler.html下载最新版。下载的压缩包直接解压到任意一个分区的根目录,并把\dm\bin和\dmd\bin加到PATH环境变量里即可使用。

写一个简单的D语言程序,当然还是经典的HelloWorld程序:

void main ()
{
    printf (
"Hello world!\n");
}

和C程序基本上一样。把它保存为hello_world.d。

下面直接在这个源文件所在的目录下,执行dmd hello_world.d,即可编译出hello_world.exe,执行它就能在控制台打印出Hello world!。

接下来到http://www.dsource.org/projects/build/下载build程序,这是在D社区使用比较广泛的一个程序。由于最新的v2.09版已经发现了一些严重的BUG,所以最好到http://svn.dsource.org/projects/build/downloads/下载v2.08版。把下载的.exe文件改名为build.exe并放置合适的文件夹下,并设置PATH环境变量。(为简单起见我是直接把它放在\dm\bin文件夹下)

下面测试一下build程序,编写一个hello_world.brf文件,保存在hello_world.d同一路径下,文件内容如下:

-cleanup
hello_world.d


然后执行build @hello_world即可编译出hello_world.exe。

akIDE是一个D语言的IDE,可以到http://www.lessequal.com/akide下载,它只需要DMD支持。

D语言编译速度非常快(这也是Walter Bright对C++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dsource.org中的mango项目包含755个D源文件,但在我的机器上编译成.lib文件只需要4秒时间。

D语言性能也很不错,有2篇D语言和C/C++、Java、C#的性能比较文章:
http://mag.vchelp.net/200312/fanyi.htm

http://mag.vchelp.net/200312/fanyi_2.htm

相关项目介绍:
mango: 这是一个专注于服务端编程的项目,目前主要由Kris开发、维护,实现了servlet,暂时还没有太复杂的功能,不过很值得期待。
dwt: D语言的swt开发包,界面开发首选。看过eclipse界面的应该有比较深的印象。由于大部分代码是从java代码转换过来的,所以类名、接口等都没有改变。
dui: D语言的别一个界面开发包,基于GTK。
build: 上面介绍过的build工具。
dcoder: 基于vs.net的D语言语法高亮插件。
dsp: 全称是Dynamic Servlet Pages。

以上项目都可以在http://www.dsource.org/projects/找到详细资料。

DMDScript是一个类似于JavaScript的脚本系统,可以在http://www.digitalmars.com/dscript/找到详细资料,这个我还没有使用过。


最后附上2个使用dwt开发的界面(注:由于本人不习惯安装杀毒软件,下载请先杀毒):
1、仿eclipse界面:
http://www.cppblog.com/Files/cpunion/dummyeclipse.rar
2、dwt控件演示:
http://www.cppblog.com/Files/cpunion/controlexample.rar

在windows xp主题下效果比较好。这2个程序在我的机器上分别只占6.4M和7.2M内存,启动时间也不足1秒,不要被eclipse的启动时间吓坏了。



找到了这2张图:
controlexample.pngdummyeclipse.png

posted on 2005-11-02 11:17 qiezi 阅读(6037) 评论(17)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方向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