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ezi的学习园地

AS/C/C++/D/Java/JS/Python/Ruby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
6年前安装过linux,当时只是好玩而已,当时的linux对我来说可玩性太低,差不多都是装了耍几天酷就卸掉了。

2年前被迫使用linux作开发平台,使用的是fedora core 2,感觉一般。后来去掉图形界面运行服务器程序,开发主要还是在windows上,有需要时putty连上去操作。

其后1年多,安装过suse, ubuntu,还有许多记不得名字的发行版,感觉并不好,ubuntu的界面主题给我印象比较深。

半年前正式开始在同事的鼓吹下试用gentoo,才发现这个安装最麻烦的发行版使用起来却是最舒服的,特别是对于开发者来说。你能想到的语言、库,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在里面emerge到,而且总能保持最新版本,特别适合开发人员。

不过对于gentoo系统不熟悉,也走了不少弯路。网上的linux资料相当多,当然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相当老,往往你照着某资料配置半天,才发现它已经过时了。最头疼的是界面美化,我想要的是一个至少看得过去的界面,不影响网页浏览。看着网上大堆的教程,不胜其烦,一直没搞懂。其间在ubuntu、suse和gentoo之间摇摆了几次,后来因为suse占用资源太多,被我抛弃。

这时候已经对windows有点烦,又在rails的带动下安装了mac osx,同时还安装了ubuntu和gentoo。mac osx下除了textmate这个编辑器还有点吸引力以外,其它部分就没多少吸引我的了,命令行让我烦恼不已。在linux下可以rm aa -rf或rm -rf aa来删除一个文件,在mac osx下必须使用后一种形式,自由惯了突然受到约束,感觉真是不爽。

保留ubuntu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完美支持我的笔记本上所有硬件,声音控制面板也支持,不过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安装点开发包还真是麻烦,升级也比较慢。其实后来才发现gentoo对硬件支持一点也不差,只是不会使用而已。

最近gentoo 2006.1发布,安装以后就一直在使用它,除了界面粗体字和无线网络没解决以外,倒也没什么问题。前几天突然开窍,搞懂了所有软件安装前都看看USE标志需求,把整个系统升级了一下,重新编译内核再安装无线驱动,一切都很顺利,界面粗体字竟然自己出来了,只是浏览器里面没有粗体。网上找了一下,原来因为我安装的是bin版本,中文支持都没有,于是设置LINGUAS,emerge安装源码版本,终于搞定。就这个小问题让我折腾了半年,真是惭愧。接下来同样设置USE搞定vlc图形界面、SCIM,realplayer也没有以前那个段错误,pgadmin也好了,还发现ubuntu里面的realplayer放不出来的一些电影可以在这里面放出来,vlc+realplayer基本上可以搞定所有视频格式了。感觉一切都美好起来,终于明白gentoo里面USE是最重要的,以前把它当成个可选项了,安装软件以前最好emerge -av一下看看有哪些USE需求。要早明白这个,也不用安装得这么辛苦了。

接着在邮件列表中一些朋友的帮助下,安装了gnome-volumn-manager,放入光盘就能自动mount,按退出键也能自动umount并弹出,和windows下一样方便了,连移动硬盘和ipod也能很好支持。唯一遗憾是图形化的无线网络配置工具还没有安装上,虽然通过脚本也可以配置,但毕竟不是那么方便。开源社区最近几年在易用性上下足了工夫,gentoo也有庞大的开发社区,想必解决这个也不用多久了。

用过很多发行版,gentoo是我用得最辛苦的一个,却也是用得最顺心的一个。

贴点桌面抓图:
















posted on 2006-09-22 20:45 qiezi 阅读(558) 评论(9)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