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50  评论-20  文章-55  trackbacks-0

  人开一朵花临近春节的时候,我随机关的一群人到乡下特困户家中去,我们拉着面粉、棉衣和棉被去探望他们,这是每年都有的常例,这种活动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送温暖”。

  我们到了一个村庄,领路的村干部说:“咱们先到杨瘸子家里去吧,唉,这个不幸的人,今年却幸运地结婚成家了。”

  我们一听,都抢着问:“嫁给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呢?’

  村干部苦笑着说:“一个瘸子.还能讨来什么样的媳妇?也是一个残疾人,一只胳膊没了的.”

  我们都一致说,那就应该先去杨瘸子家,两个残疾人在一块过日子,那生活肯定很不容易。

  沿若村里的巷道拐了几拐,村干部把我们领到了一个院子前,院墙是刚刷过泥的,墙头的瓦缮得不整齐却很结实。村干部叩了两声门,门“吱呀’开了,一个胳膊下夹着双拐的人站在门后,他慈厚地笑着,把我们一行人往他家的院子里招呼,我们走在前边,他夹着双拐,“得得’地跟在我们的后边,大腿以下的裤管空荡荡的,随着他移动的拐杖,不停地前后晃荡着。

  他的妻子从屋里笑若迎出来了里搬椅子,另一只衣袖也空荡荡的着。

  一只手不停地往院子随着她的忙碌晃荡院子里打扫得十分干净,也收拾得十分有条理,柴草码得整整齐齐.一应农具呈一字形端端正正地挂在枪下的堵上,枪下挂着黄灿灿的玉米棒.门框两旁.挂着申得密密麻麻的一串串红辣椒,和一般的人家没有什么的不同。

  我们问他们:“这都是你们自个儿拾辍的?”男人和女人都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说:“是自个儿拾辍的。”

  男人笑着说:“于这点李没问题,瞧,那院堵也是我俩修整的,我在下面递,她在架上缮,虽说慢一些。可庄稼人有的是功夫.”      我们执愈要给他家留棉被、留面粉,可俩人都执意不要,我们说:“留下吧,这只是一点小小的心意,你们两个残疾人,生活挺不容易的。

  女人说:“我少了一只胳牌,可他有两只胳脾;他没有腿,可我有两条腿.俺俩结合到一块,比一个正常人多一支胳解呢,怎么能说得上是残疾?”

  男人也笑若说:“是呀是呀,我们还多支胳膊呢,不能算残疾,还是把这些送给别的人家吧.”    我们一听,顿时都愣了.见过多少痛哭流涕向人们拼命渲染自己病痛的乞讨者,见过多少四肤健全却挨门讨要的年轻流浪者.也听说过多少白天装盲卖俊夜晚却住进高档宾馆的讨要敌李,却从末听说过这种一个完整的肢体是两个人互补起来的故事。

  我们不禁对这两个人顿时肃然起敬起来。我也相信他们未来的生活将是完美而幸福的.只要两颗心灵能够互补,就像两弯月牙能够互补,那么这世界上还确什么不能}}满起来的呢

posted on 2015-07-01 14:52 jay 阅读(1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