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thern++

X presents Y for a better Z

[转]shell中if条件字符串、数字比对,[[ ]]和[ ]区别

原文在此

学习shell的时候总是被shell里的条件判断方式搞得头疼,经常不知道改 用[],[[]],(())还是test,let,而很少有书把它们的关系讲解的很清楚(应该是我悟性差或是看书太少),今天总结一下,基础的东西如它们 的使用方法不再赘述,重点说说它们的区别的使用时应该注意的地方。

先说[]和test,两者是一样的,在命令行里test expr和[ expr ]的效果相同。test的三个基本作用是判断文件、判断字符串、判断整数。支持使用与或非将表达式连接起来。要注意的有:

1.test中可用的比较运算符只有==和!=,两者都是用于字符串比较的,不可用于整数比较,整数比较只能使用-eq, -gt这种形式。无论是字符串比较还是整数比较都千万不要使用大于号小于号。当然,如果你实在想用也是可以的,对于字符串比较可以使用尖括号的转义形式, 如果比较"ab"和"bc":[ ab \< bc ],结果为真,也就是返回状态为0.

然后是[[ ]],这是内置在shell中的一个命令,它就比刚才说的test强大的多了。支持字符串的模式匹配(使用=~操作符时甚至支持shell的正则表达 式)。简直强大的令人发指!逻辑组合可以不使用test的-a,-o而使用&&,||这样更亲切的形式(针对c、Java程序员)。当 然,也不用想的太复杂,基本只要记住
1.字符串比较时可以把右边的作为一个模式(这是右边的字符串不加双引号的情况下。如果右边的字符串加了双引号,则认为是一个文本字符串。),而不仅仅是一个字符串,比如[[ hello == hell? ]],结果为真。

另外要注意的是,使用[]和[[]]的时候不要吝啬空格,每一项两边都要有空格,[[ 1 == 2 ]]的结果为“假”,但[[ 1==2 ]]的结果为“真”!后一种显然是错的


3.最后就是let和(()),两者也是一样的(或者说基本上是一样的,双括号比let稍弱一些)。主要进行算术运算(上面的两个都不行),也比较适合进 行整数比较,可以直接使用熟悉的<,>等比较运算符。可以直接使用变量名如var而不需要$var这样的形式。支持分号隔开的多个表达式

posted on 2018-08-14 16:44 wythern 阅读(2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