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阳光

初学C++,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posts - 7, comments - 3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关于for语句

Posted on 2006-05-24 23:54 snake 阅读(6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学习笔记

for(int val=1;val<=10;++val)
        sum+=val;
重述一下for语句的执行过程:
1、创建val并初始化为1
2、测试val是否小于式等于10
3、如果val 小于或等于10,则执行for循环体,把val加到sum中。如果val大于10就退出循环,接着执行for语句体后的第一条语句。
4、val递增
5、重复第二步的测试,只要条件为真,就继续执行其余步骤。
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条件为真的话,程序是先执行了循环体sum+=val再执行++val。
还有就是退出for循环后,变量val就不可再访问,循环终止后再使用val 是非法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编译器都是这样。在C++标准化之前在循环体外使用是可以的,但标准化之后就不可以了,要注意新旧教材的区别。
这次关于C++的学习笔记就写这么多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