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cadeToolkit - From 2D CAD to PDMS

Posted on 2018-08-19 21:36 eryar 阅读(15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4.AVEVA Solution

OcadeToolkit - From 2D CAD to PDMS

eryar@163.com

 

Abstract. 基于开源二维CAD软件QCAD开发的插件可以将DXF文件中直线、圆弧转换到PDMS中。把由直线、圆弧闭合的多边形转换成PDMS中的Panel。把CAD中的文字转换到PDMS中,包括中文。也可以直接使用QCAD的交互设计,绘制的相应的图形转换到PDMS中。

 Key Words. CAD, DXF, PDMS, PANEL

 

1. Introduction

开源二维CAD软件QCAD提供了类似AutoCAD的绘图功能,交互方式友好。因为是开源的,也支持插件式的开发,并且支持DXF文件。所以可以基于QCAD开发二维CAD的功能。

AVEVA PDMS主要用于工厂三维设计,在三维设计中提供了友好的建模方式。二维功能Draft主要用于生成图纸。虽然PDMS提供了Panel, Extrusion等建模功能,但是还没有友好地交互功能。虽然在三维视图中可以通过MARK AID方法加入文字说明,但是只是辅助性的不能保存,没有三维文字功能。为了弥补PDMS的这些缺憾,开发了OcadeToolkit插件。

通过OcadeToolkit插件,可方便地在熟悉的二维CAD中画图,当画好二维图后,可以直观方便地转换到PDMS的三维空间中来。目前OcadeToolkit的功能有:

CAD中的直线、圆弧转换成PDMSDRAW

CAD中的直线、圆弧组成的封闭的轮廓转换成PDMS中的Panel

CAD中的文字(包括中文)转换成PDMS中的三维文字;

 

 

1 OcadeToolit Main GUI

上图所示为OcadeToolkit程序主界面,下面对上述功能进行简单说明。

 2. CAD Curve to PDMS

在二维CAD中方便绘制一些参考线,如总图专业划分的区域。在PDMS的三维空间中创建这些线主要基于命令,不是很方便。使用OcadeToolkit,直接打开DXF文件或者从程序主界面启动QCAD,就可以直接绘制参考线,绘制完成后,在QCAD的工具栏上点击转换线的按钮,如下图所示:

 

2 CAD转换直线、圆弧到PDMS

 

3 导入CAD转换的线

点击程序主界面上的更新按钮,即可以将CAD中转换的线更新到PDMS中,如上图所示。

 3. CAD Polygon to PDMS

PDMS提供了PANEL的数据结构,一般用于创建平台板。但是PDMS内置的平台建模功能主要是用设备的拉伸体来建模。对于不规则的多边形平台,用多个基本体来拼凑。这样建模后,不便于碰撞检查,且不方便后期出图、出料的处理。如统计某种类型的平板的面积。

OcadeToolkit提供了二维到三维的无缝转换,方便了不规则PANEL的创建,且创建的PANEL是精确的模型,不存在基本体拼凑时的重叠现象。基于精确模型统计平板的面积也变得可行了。

为了方便定位,通过创建定位点Datum Point,创建的定位点在启动QCAD后,会在相应的位置上绘制一个大小固定的圆。如下图所示:

 

4 生成定位点

CAD中根据生成的定位点,绘制要转换的PANEL的轮廓,再点击转换PANEL按钮,然后在PDMS中程序的界上点击更新按钮,即可以将轮廓转换到PDMS中。

 

5 转换PANELPDMS

通过转换PANEL功能,可以方便将不规则的多边形转换到PDMS中。

 4. CAD Text to PDMS

三维文字在PDMS中一般用于一些标记,如轴网编号等。PDMS本身不支持三维文字,都是通过外部插件创建。插件只支持数字和字母,不支持中文。使用这个转换工具,可以将中文也转换到PDMS中。

 

6 转换文字到PDMS

 5. Conclusion

开源QCAD的交互方式与AutoCAD很像,使用方便。基于QCAD开发的插件授权自由,可以不开源插件的源码。

因为PDMS的三维建模中缺少友好地绘制线及平板PANEL的功能,所以开发了这个插件,方便参考线的绘制及不规则多边形导入到PDMS中。三维文字功能支持中文,方便使用中文在三维模型中作些标记。

OcadeToolkit插件感兴趣,或有任何意见、建议的,可以发邮件到eryar@163.com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