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编译QCAD

Posted on 2018-06-03 20:53 eryar 阅读(25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6.Others

编译QCAD

eryar@163.com

目前开源的二维CAD有QCAD、LibreCAD等,且LibreCAD可以说是QCAD的分支版本。对比这款开源软件,发现QCAD的功能与操作习惯和AutoCAD更接近。LibreCAD是纯C++开发,而QCAD使用了Qt的Script模块,使用了C++和Javascript脚本两种开发方式。我觉得使用脚本来扩展功能比纯C++开发效率会高点,因为这些开源项目源码都很大,编译比较花时间。如果使用脚本来开发的话,没有编译时间,可以边写脚本边测试,很方便。

下面两个分别是LibreCAD和QCAD中显示图形属性的界面,可以看到QCAD感觉更好。

wps_clip_image-25075

Figure 1. LibreCAD Main GUI

wps_clip_image-10281

Figure 2. QCAD Main GUI

QCAD的编译很简单,从 https://github.com/qcad/qcad 下载源码后,就可以直接编译了。其依赖的相关第三方库都已经包含在源码中。下面就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使用VS2008来编译QCAD-3.20.1.2为例来说明其编译需要注意的问题。考虑到Qt4相关的dll文件较少,所以选择Qt4.8.6和Visual Studio2008来编译QCAD。

在VS中使用Qt可以使用QtVSAddin,安装好QtVSAddin后会在VS的菜单上出现一个Qt菜单:

wps_clip_image-3384

Figure 3. QtVSAddin Menu in VS2008

从Qt插件的菜单中的Open Qt Project File来打开qcad源码文件中的qcad.pro,会生成qcad.sln的VS解决方案文件,并在VS2008打开了解决方案。

wps_clip_image-7778

Figure 4. QCad source code in VS2008

编译到RScriptHandlerEcma.cpp文件时,遇到几个QPrinterInfo静态函数的问题,因为qcad-3.20.1.2中推荐使用Qt5.5.1,而这几个静态函数是从Qt5.3版本才引入的。所以找到Qt5.3中相关的源码,把关于QPrinterInfo的几个静态函数在这里重写。从字面上看这几个函数是与打印相关的,如果不使用打印相关功能,可以直接把这几个错误注释掉。

因为qcad与界面相关的功能都是用JavaScript脚本实现,所以还需要编译Qt的脚本实现。找到源码的src目录中的3rdparty文件夹中与Qt版本对应的qt-labs-qtscriptgenerator,里面会已经生成了VS的解决方案。直接用VS打开解决方案,全部编译即可。

wps_clip_image-13200

wps_clip_image-15602

wps_clip_image-7482

 Figure 5.编译qt script

编译成功后,文件都会生成在指定的目录中,直接打开源码下面的debug文件中的qcad.exe即可以运行QCAD了。

wps_clip_image-16781

Figure 6. 运行编译的QCAD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