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船舶管子零件图程序开发

Posted on 2017-12-16 20:33 eryar 阅读(16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OpenCASCADE1.PipeCAD

船舶管子零件图程序开发

eryar@163.com

Abstract. 船舶管子零件图是船舶管子加工、安装的重要图纸,其中包含了管子节点坐标、连接件信息、弯管程序、校管信息、管子表面处理等数据。零件图的形式有几类:手工零件图、数值管子零件图、三维设计管子零件图。PCF是Intergraph收购的ALIAS的ISOGEN的管道数据,由于是文本文件,且简单易懂,目前已经成为管道数据交换的标准格式。本文主要介绍基于PCF文件生成船舶管子零件图的实现。

Key Words. Marine Pipe Spool, 船舶管子零件图

船舶管子零件图的形式各异,但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手工零件图,它的最大优点是比较直观,容易理解;二是数值管子零件图,即图上没有图形,只有各种数值,包括管子节点坐标、连接件信息、内场加工信息、材料定额、工时信息等,目前只有极少数船厂在使用;三是三维设计管子零件图,它具有上述两种零件图的优点,除了直观外,它也能输入各种信息。

目前国内使用的主流船舶CAD软件都有生成三维管子零件图的功能,如AVEVA的Tribon及AVEVA Marine(Outfitting);Intergraph因为收收购了ALIAS的ISOGEN所以其生成管子零件图使用了ISOGEN的方式;SENER的FORAN的管子零件图也与ISOGEN生成的类似,也是用符号表示的轴测图方式;达索的CATIA的管道设计生成的也是轴测图;SPD也可生成管子零件图。国外软件生成的管子零件图不能完会满足国内船厂的要求,所以准备开发一个基于PCF文件生成满足国内船厂一般需求的三维管子零件图。

程序开发完成后,国外的管道设计软件只需要将管道数据导出为PCF即可使用此程序自动生成三维管子零件图。或可提供开发包,直接在国外软件中生成管子零件图。

目前已经实现读取PCF文件,生成四个视图的管子零件图,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16133wps_clip_image-192

wps_clip_image-30332wps_clip_image-565

wps_clip_image-32563wps_clip_image-13037

下一步计划:

1.生成零件材料表;

2.弯管机数据;

3.校管数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