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类智慧与机器智慧的关系

Posted on 2014-10-25 15:30 Mato_No1 阅读(104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_______HI && AI_______

人类智慧,指人类所具有的智能和各方面的思维能力,尤其是目前人类具有而机器不具有的创造(发明新事物)和改进(提高现有事物的性能)的能力。人类智慧的水平由全人类的平均智商和知识水平决定,并且在不断地提高。与机器智慧(机器所具有的智能和“思维能力”)相比,人类智慧最典型的特点是它能够超越经验,即能在已经掌握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思维,从而自主发现一些尚未掌握的知识,有时人们甚至可以通过“直觉”(或“凭空想象”)得到一些有用的东西,而目前的机器只能从存储器中的内容(经验)中得到知识,不能自主获取存储器中没有的东西。因此,目前的人工智能只能机械地模仿人类的行为,“掌握”(其实是由人类灌输)人类已经掌握的知识,而不可能自主发现人类尚未掌握的知识,因为机器根本不具有学习和创新的能力。

目前的世界处于“人类控制机器”(机器智慧受制于人类智慧)的状态。然而,理论上人脑可以被电子元件完全模拟,所以人类所具有的创造和改进的能力,机器也是可以拥有的。一旦这种拥有超越经验的创造和改进能力
的人工智能(即所谓的“强人工智能”)出现,机器智慧就会独立于人类智慧自主发展,很快机器就会凭借它的高速运算的特点,掌握比人更多的知识,从而超越人类智慧。因此最后的人机关系可能走向两种结果:一是机器在独立发展其智慧直至赶上人类的过程中,没有出现明显的敌视人类的倾向,最终人类和机器互相向对方灌输自己掌握的知识,人机差异基本消失(除了硬件),人机和谐共处,此为好结果;二是机器在独立发展的过程中被某些反人类的邪恶势力控制或者自主产生了反人类倾向,最终人机大战爆发,人类由于速度和性能劣势被机器消灭,此为坏结果。


显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最终人机和谐共处的好结果,而不想被自己制造出来的机器杀死。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学习尽可能多的知识,发挥人类智慧的创造和改进的能力,同时保持对机器的控制,避免其出现反人类倾向,从而在强人工智能出现后等待好结果的到来。

Feedback

# re: 论人类智慧与机器智慧的关系[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2-15 23:08 by Neo
创造出统治人类的智能是人类最高的荣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